20090929

關於 孩子

昨天是小樹家的公休日
照例 這是小樹媽補貨 採買 的日子

昨天在某某大賣場
小樹媽採買完準備離開時
聽見角落傳來一個小女孩淒厲的哭聲
所以循著聲音前去關心
當我找到時
映入眼簾的畫面是
一個年約四歲的小女孩被放在大賣場的推車上
正歇斯底里哭著並且手伸的長長的
望著正要往門口走去的父親

我站在那兒觀察了幾秒鐘
(已經心很痛的我 提醒自己不能不瞭解狀況就下判斷)
看出是一位生氣的父親在威脅孩子
你不乖 我不要你了 所以作勢要離開
雖然他最後走回來抱走了孩子
可是我不曉得這位父親能不能理解
用孩子對他的愛來作威脅
是全天下最不智的行為
因為對所有孩子而言
父母是他們的天 他們的地

如果你的威脅能成功
那是因為他們愛你
如果他哭得聲嘶力竭 無法停止
那是因為他太害怕失去你 因而無法控制自己~

我相信每一位父母或大人
如果看懂了孩子內心真正的聲音
應該都捨不得再用孩子對他的愛來作為威脅的

如果你問我
有時被孩子搞得真的真得很生氣時
該怎麼辦呢?
那麼就請記得自己也曾經是個孩子
請記得身為大人的我們
也有"拿自己沒辦法"的時候
所以孩子的壞真的有那麼壞嗎?
我們真的可以再想想~再想想~

如果你有來小樹的家
歡迎看看"誰是古太太"
又或者"莎莉 離水遠一點"
又或者等我們見面時再聊囉!


 

11 則留言:

  1. 李小兔1/10/09 12:47

    這個例子我上保母課的時候也討論過,小孩最需要的就是依附與關愛,而哭、笑甚至任何一個表情都是他們表達的一種方式,也必定是傳遞出些什麼,畢竟他們還是孩子,論言語或表達都沒有大人來的那麼有能力。用愛做威脅不知不覺已造成小孩心理某種層次的傷害,這是我們一時間看不出來的,但不代表沒有影響。我想小孩是有他的判斷力,只是我們有沒有給機會與空間讓他們思考,與其利誘威脅(有可能帶來反效果),不如好好的告訴他、分析事情可能的發展會是怎樣,並認真傾聽,讓孩子慢慢的、好好的表達自己意見,哭鬧就不會變成是小孩第一時間習慣做出的表現了。
    雖然我還沒有小孩,也許這樣的說法太過理想或理論,但拋開理論不談,試著想想孩子想要的是什麼,一切就簡化、合理多了,沒有那麼好生氣,不是嗎?
    (就像我家的小兔們愛在尿盆外亂噓噓,我也只是os.他們不過就是兔子啊!亂噓噓是他們該做的事!^0^轉個念,麻煩的事也可以用另一種心態來面對)

    回覆刪除
  2. 小樹媽1/10/09 17:12

    嗨!小兔

    真感謝妳的分享
    我好感動也理解妳說的~

    回覆刪除
  3. 老闆娘,不好意思在這邊說個沒有關係的話題,
    星期二的生日派對,請加上我們二位,
    我們可以去,看過訊息,要刪除也沒有關係。

    生意興隆

    鐵仁

    回覆刪除
  4. Dear瓊文:
    看見現在的妳,真的很開心,妳就像一個大樹,樹底下有好多人,開心的享受樹底悠閒,輕鬆的氣氛,仰賴著大書提供的空氣,我卻不知為什麼,覺得我離那棵樹很遠...

    有一座很深的隧道,深處有兩點發亮的光,沒有人敢走近,一探那兩點光是啥?深怕那是什麼怪獸的眼,一走近就會被吃掉,但其實,那兩點光只是一雙想接近人群卻害怕受傷害的眼睛,只是沒人發現其實那是ㄧ雙溫和善良,希望被照亮的眼...

    妳一定會越來越成功的,祝福妳.

    小薇

    回覆刪除
  5. 高雄仁

    收到!歡迎兩位!

    回覆刪除
  6. Dear小薇

    謝謝妳給我的祝福

    而我也相信
    當妳越來越認識自己後
    前方的明亮也會越來清楚

    祝福妳 大步向前!

    回覆刪除
  7. 父母跟孩子之間ㄉ學習
    磨合期是外人或旁人無法理解
    就算當父母非常了解自己的孩子
    有很多無法控制因素
    讓父母情緒失控
    或許在外人眼裡會覺得父母是否該更包容自己的孩子
    孩子還在學習所有外在環境給她(他)的新鮮感
    就因為她(他)只是個孩子總會有讓大家意想不到驚喜
    而這些驚喜有時會讓父母措手不及


    就拿我家哥哥來說
    有次在賣場試吃會上
    排隊等候多時(超過5分鐘)
    卻因當時試吃主力商品是一罐羅勒青醬
    服務人員把麵點拌入青醬時
    他當場放聲大哭
    這當下的妳會如何解讀呢???

    我家哥哥只想試吃麵點
    無法接受有加料麵點
    拔拔麻麻只好先讓他離開
    他哭鬧的情緒讓當天所有客人眼光不停停留在父母身上
    拔拔麻麻好說歹說這少爺還是不領情
    甚至變本加厲
    經過2-3分鐘的引導膚慰
    他還一直狂哭
    真的要為了試吃一項不屬於試吃商品滿足他的需求嗎???

    事後問哥哥剛剛自己的行為對嗎?
    他還害羞的一直搖頭

    我家大班哥哥所發生的事情
    拔拔麻麻也一直在想為何會這樣
    他總是以哭鬧來面對爸媽呢??
    就如你說提到
    因為他很愛我們
    卻無法適時表達他的想法及需求
    因為他是個孩子
    還在學習成長
    父母大多數認為孩子都是在考驗父母的
    因為孩子把自己父母當朋友看待
    才會不需要武裝自己
    很自然流露他的本性
    想哭就哭 想笑就笑
    為人父母最難的就是
    永遠有不夠時間與思緒來了解所有孩子的情緒
    因為工作、陪孩子成長、休息都是無法劃分的
    所以....
    拔拔麻麻孩子都需要一起成長學習
    當然在緊湊時間下
    偶爾也要放鬆一下
    心情調適是非常重要的

    PS:當孩子情緒不佳,父母或是照顧者可以試著用不同角度鼓勵孩子、或是轉移他的注意力。這樣都能紓緩大家的情緒,還有孩子的情緒來的快去的也快,千萬不要秋後算帳,他會滿頭霧水。當然也不要在孩子變開心,當爸媽的我們還一直氣不過,拼命碎碎念,這都是沒用的...還有給孩子規範及約束都要是可以被印證的事情,不然對孩子沒公信力;這樣只會一直挑戰父母極限及孩子的創意。

    全職媽媽 莊小如留(我不是育兒專家 我還一直在學習)

    祝福小樹 越來越有氧

    回覆刪除
  8. 小樹的家6/10/09 23:14

    親愛的小如媽

    謝謝你願意和我們分享父母的心聲
    我知道你是一位很用心的媽媽

    我也在學習中
    請持續給小樹的家指教 好嗎?
    謝謝你

    回覆刪除
  9. Abby的媽咪7/10/09 16:09

    真的心有戚戚焉耶~
    Abby每天都有自己的意見~關於穿衣..
    今早她為了不要紥衣服進褲子.
    灰了又灰...
    後來急中生智的我.
    告訴她這樣並不會蓋到"貓咪"
    大家是可以看得到衣服上的貓咪.
    而且這樣Abby看起來比較有精神整齊哦!
    她馬上破涕為笑說"好"

    真的不要用大人的邏輯解釋小孩的行為!
    一定要保持氣質和風度.
    多一點耐心哦!

    這樣大人和小人都會很開心的.

    回覆刪除
  10. 你像個大樹 這句形容詞 真的好貼切歐
    我超級愛你們的啦 請一直維持大家的大樹歐
    我們都超級愛的說 連我今天去的學生都說好
    他也才進去兩分鐘而已 呵呵

    我不知道到底是我沒有耐性
    還是男生真的很吵
    還是我實在都跟大孩子在一起

    我真的對於一點小事就哭 覺得超級討厭的
    非常容易為了一句話說好幾次
    或是在公共場合故意大哭這兩點
    可能就會發很大火

    因為我會覺得 他只是仗著有外人
    才更加的故意哭給人家看
    好讓媽媽屈服
    因為相同的事情
    在家根本不會哭

    我覺得我討厭的是
    小孩挾眾人威脅媽媽這點

    像我姑如果也在
    他們兩個就會非常的為所欲為
    講了也裝做沒聽見
    可是只要我姑一回家
    當場回復兩個乖巧的兒子

    我超級痛恨這樣的雙面小孩
    這樣的時候 我也沒辦法不打
    我不想讓他覺得事情有兩樣標準

    所以我覺得很無奈的部分是
    我真的做不到不要打小孩
    跟站在他的立場想他為何要刻意做很壞
    我姑已經非常關注他們兩個的一舉一動了
    但是 卻換來他們(尤其是豆子)
    刻意的不聽話 故意的唱反調
    跟我姑說 那就打他 讓他知道
    可是我姑完全不願意打孩子
    可是反而更過分的更過分~~

    關於這點 我不能接受 更無奈

    回覆刪除
  11. 我曾經在大賣場看到一個對小孩抓狂的媽媽
    怒著吼小孩
    然後推他 打他
    這個畫面我到現在還牢牢記住

    我知道這位媽媽會這麼兇一定有前因後果的
    可是當下我真的好心疼這個孩子
    我很想去問:妳的孩子到底做錯了什麼事讓妳要這樣對他?
    我想過很多的答案
    但沒有一個答案讓我覺得是可以的

    我自己也有小孩
    對待我的小孩時
    我把兩件事情分開
    一個是教養 一個是接納
    我接納他想要想哭想表達的情緒
    但是我告訴他什麼是可以跟不可以的

    當媽媽能接納小孩情緒時
    小孩很奇妙的就放鬆了
    就算還無法理解是非對錯
    但因為被接納也就平穩下來了
    因為媽媽聽懂了吧

    雖然有時候在某些需要尊重其他客人的餐廳或書店等場合
    雖然無法避免的是小孩會鬧會調皮
    但我也還是覺得我的態度仍然重要
    大聲管教小孩或者兇
    並不會讓狀況比較好
    也不會讓其他客人不會覺得被干擾
    在可以的情況下
    我寧願帶他出去平靜一下
    我自己也比較放鬆:P

    每個家庭
    每個媽媽
    每個小孩
    都有不一樣的故事

    但我選擇我們家的故事版本是上面我寫的這些
    跟大家分享囉

    回覆刪除